close


  日本火鍋種類多,在這裡介紹兩種日本流行的「壽喜燒火鍋」和清淡的「日式火鍋」。
  據說日本古代就有「壽喜燒」,人們將魚肉、蔬菜放入地坑上的鍋裡,邊煮邊吃。從19世紀後半期以後,火鍋在日本普及,壽喜燒用的是小鐵鍋,旁邊的盤中都擺著一些新鮮的時令蔬菜,紅紅綠綠的,排列得井井有條;另外就是五六片牛肉,薄薄地貼在盤子上。
首先將一碗紅湯倒入鍋內,開大煤氣爐的火候,然後將牛肉、海鮮、蔬菜等一起放在鍋裡煮,吃時沾上生雞蛋汁、醬油和糖做成的調味料。
   蔬菜熟透後,一定要試試雞蛋吃法。許多食客都喜歡生吃,有人說是進補,也人有說能下火。

  「日式火鍋」的精粹就在於,每涮一樣東西湯底就因為吸收了這樣東西的精華而改變一次味道。首先端上來的湯其實並不是純粹的湯底,因此湯底端上來以後,應該先下一部分蔬菜,等湯底吸收了這些蔬菜的汁水而變得清甜了才可以涮肉類,這樣肉便更有滋味了。
  涮了一次肉以後,那湯眼見著就稠了些,舀起一勺嘗嘗,完全沒有了原先剛端上來時的寡淡味,反而又鮮又甜。肉片薄薄的只要涮幾秒鐘就可,肉厚了便不好掌握燙生燙熟的分寸,而且湯中的甜味也不容易滲透進去。
arrow
arrow

    nikc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